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务管理
教务管理

关于做好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2015-12-07   (点击: )

潍坊科技学院

关于做好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毕业设计(论文)是教学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和检验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检验学生专业学习和学校教学水平的关键内容,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要手段,在总结往届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经验基础上,现对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体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跨度为整个第四学年,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务必一人一题,题目的选择应注重采用实验、调查、设计等手段,避免简单的理论分析或文献综述。选题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难度、工作量适当,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有50%以上毕业设计(论文)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各院系根据院系工作要求第七学期安排毕业设计(论文)的有关工作。

二、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各院系要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有效的质量管理和监控机制,从选题的审核、指导教师选聘、论文(设计)指导、中期检查、答辩与成绩评定等环节,切实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做到事前有计划、过程有检查和工作有总结。

各院系要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动员工作,组织学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文件,要求全体师生严格执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提高,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等不良行为。要组织开设关于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撰写的专题讲座、报告、辅导课,加强学生资料查阅能力、规范化写作能力等基本功的训练。

三、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及指导教师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与人才培养目标一致,严禁“大而空”,做到一人一题(特殊的大课题可以由多人承担,但每个人的工作必须有所分工,论文内容不能相同),独立完成。

2.严格控制指导教师指导人数,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原则上不得超过7人。

3.严格审查指导教师资格,职称不具备讲师(或相当于讲师)的教师不能担任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老师,课题来自校内外有关单位,课题数目较多而指导力量不足时,可聘请外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

4.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要尽可能结合实际选题,鼓励学生结合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行毕业设计(论文)。

5.加强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审核。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选题的难度、工作量的大小要适中,题目的确定要经过系教研室主任、分管教学主任,系主任集体讨论确定,学校将对各院系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进行审核。

6.所有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都必须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7.工科专业尽可能增加学生做毕业设计的比例,减少学生做毕业论文的比例;对于其他类毕业设计(论文),院系要制定指导性意见,指导教师要提供足够数量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供学生选择。

四、开题及过程管理

1.学生的开题在第7学期期末完成,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

2.要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各院系要定期对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及手册填写情况进行检查,并认真填写检查记录。

五、答辩

1.答辩资格的审查

继续利用中国知网“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测,对于文字重复百分比过高的论文要求整改答辩或延期答辩,严重者将取消答辩资格。具体安排及要求如下:

1)检测时间安排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检测的次数为两次,具体如下:学生在201656日之前第一次提交论文,59日公布第一次检测结果;参加复检的学生在2015515日之前第二次提交论文,516日公布复检结果。逾期未提交论文的,视为自动放弃。

2)毕业设计(论文)上传步骤

进入网站http://check.cnki.net/,点击“进入高级版”,点击“教师/学生入口”登录后,点击进入修改密码页面,修改密码,进行论文上传。上传的检测文献的文件名按以下格式命名:学院(全称)_作者姓名_学号_论文题目,例如:汽车工程学院_张三_200802123_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影响因素研究.doc

3)检测结果及要求(见附表)

4)说明

使用该系统仅能预防毕业设计(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非正常引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毕业设计(论文)的整体质量由指导老师、评阅老师和答辩委员会严格把关。

2.答辩程序与组织

1)成立院系答辩委员会

各院系成立院系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由院系负责人担任组长,答辩委员会下设若干答辩小组,由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小组组长,人数35名为宜,每小组设秘书1名。

2)答辩细则

学生答辩时应写出书面提纲,包括课题的任务、目的和意义等。参加答辩的同学应认真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答辩小组从以下方面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综合考核: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的情况;学生的业务水平(包括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外语水平、动手能力等);毕业设计(论文)的总体质量(包括选题、总体思路、方案设计、内容方法、计算及测试结果、文字表达、图表质量、格式规范、结论正误、创新情况等);答辩过程中自述和回答问题的情况;整个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工作态度及工作量的大小情况。

3)答辩形式

答辩采取PPT形式,答辩时间控制:学生讲解10分钟,教师提问及学生答辩5分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须经学生本人申请,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推荐,在院系的范围内再次进行答辩。

4)答辩会场

答辩会场可设在经专门布置的教室、会议室、办公室或实验室内,要求会场正面(讲台)的墙上要悬挂写有“潍坊科技学院××院系××专业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红色横幅。各院系做好答辩现场的拍照留存工作。

5)答辩安排

各院系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名单、答辩时间、分组情况、答辩地点于答辩前两天报教务处(模板见附表)。

答辩后未通过一次答辩的要及时安排二次答辩工作,各院系协调安排好二次答辩小组成员,答辩程序与首次答辩相同,成绩以二次答辩为准。答辩工作主要集中在64日(周六)—65日(周日)完成,610日(周五)前完成二次答辩。

6)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

答辩记录由答辩小组秘书填写,成绩评定按照五级制进行,五级制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

3.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

1)院系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

做好院系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推选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推荐工作,毕业设计(论文)优秀率不得超过本单位参评学生的20%。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不得超过本单位参加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总数的10%。

2)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

做好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设计(论文)的评选工作,各院系从获得学士学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中评选出一定数量的校级优秀设计(论文),原则上不超过应届学士学位获得者的2%。将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设计(论文)(word电子版格式)及推荐表(纸质版)730日前报教务处。

4.其他要求

各院系要根据相关规定做好各类材料的归档工作,其中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电子版(每个指导教师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以指导教师姓名命名,毕业设计(论文)以学生姓名命名)要在各院系保存好。

六、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材料的整理

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填写、打印与装订:

毕业设计(论文)的各类资料统一按学校规定的格式制作。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及各类评语要按要求认真填写,字体要工整,卷面要整洁,手写一律用碳素或蓝黑钢笔。毕业设计(论文)按规定顺序装订后与电子版一起上交院系。毕业设计(论文)必须按照要求印刷、装订,请各院系做好学位论文的收集工作,不按要求装订、印刷的毕业设计(论文)可不予接收。

以往存档的毕业设计(论文),存在印刷质量较差,字迹模糊不清,易出现散页、断页等问题,不利于长期保存。为更好地规范我校毕业设计(论文)印刷,特要求如下:

封皮规格:A3纸大小,纸张采用 180仿皮纹纸;内页规格:A4纸大小,纸张采用70克原色印刷纸。

毕业设计(论文)资料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存档保管材料范围:存档保管材料包括:(1)封面,(2)中文摘要(合关键词),(3)外文摘要(含关键词),(4)论文目录,(5)毕业设计(论文)正文,(6)参考文献,(7)附录,(8)谢辞,(9)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10)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11)指导情况记录表,(12)毕业设计(论文)评阅表(含指导教师及评阅人),(13)答辩记录及总评成绩表。

2.装订要求将存档材料:(1)—(8)按顺序装订成第一册,(9)—(13)按顺序装订成第二册,名称为“潍坊科技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过程性材料”,设计图纸不装订。

七、其他

各院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其中要排出工作进程表,时间具体、任务明确,要有选题质量分析等内容;各院系务必在2016111日(周一)前将工作方案及附表2345纸质材料、电子文档报教务处,附表6201662日前上报,在2016614日(周一)前将工作总结及附表7-12纸质材料、电子文档报教务处。

教务处

20151127

1.潍坊科技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潍坊科技学院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一览表

3.潍坊科技学院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情况统计表

4.潍坊科技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外聘教师统计表

5.潍坊科技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统计表

6.答辩时间、分组情况、答辩地点模板

7.潍坊科技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一览表

8.潍坊科技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统计表

9.潍坊科技学院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汇总表

10. 潍坊科技学院优秀学士学位设计(论文)推荐表

11.二次答辩名单模板

12.毕业设计(论文)不合格名单模板

 

 

 

 

 

 

 

 

 

附表:

结果

类别

检测结果

性质

认定

处理结果

A

R30%

通过检测,可申请毕业答辩

毕业答辩通过者,可申请发放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毕业答辩未通过者,可参加第二次毕业答辩。

答辩通过者,可申请发放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未通过者,只发放结业证书,不发放学位证书。随下一届毕业生进行毕业答辩,通过者换发毕业证书,不再发放学位证书,未通过者永久结业,不再换发毕业证书。

B

30%R50%

疑似有抄袭行为

学生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修改毕业设计(论文),修改后进行复检。

复检后R30%的可申请答辩,具体执行按照A类进行。

复检后R>30%的取消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资格,只发放结业证书,不发放学位证书。随下一届毕业生进行毕业答辩,通过者换发毕业证书,不再发放学位证书,未通过者永久结业,不再换发毕业证书。

C

R50%

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

由院系组织三人以上的专家组进行认定,经院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得出处理意见。

确认存在严重抄袭行为的取消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资格,只发放结业证书,不发放学位证书。随下一届毕业生进行毕业答辩,通过者换发毕业证书,不再发放学位证书,未通过者永久结业,不再换发毕业证书。

确认不存在严重抄袭行为的按照B类处理。

 

上一条:转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招生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潍坊科技学院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公共选修课(尔雅通识课部分)考试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