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
公告

潍坊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

2016-09-26   (点击: )

潍坊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和学分制管理制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促进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果,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特制定本意见。

1.加强新生的教育教学管理

各学院要精心选拔经验丰富的辅导员老师开展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分配优秀专业教师给一年级学生上课。教学安排上尽量增加一年级的学习量,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和专业发展方向的引导,加强对低年级学生的职业生涯辅导和心理辅导,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

2.强化课堂管理

各二级学院要安排好学生考勤工作,做到每个班级、每个课堂都有专人负责考勤,杜绝学生迟到、早退、旷课以及上课不认真等现象。任课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对于达到违纪处理条件的学生及时处理,学期末考试前公布符合课程考试资格的学生。学校坚持对全校进行课堂出勤、纪律的抽查和督查,定期公布结果。凡是有课程安排的,各学院原则上不组织与教学无关的活动。

3.强化自习课管理

每天晚自习8:30前,学生必须到教室或图书馆学习,不得从事与学习无关的其他活动。一年级学生到指定的固定教室上晚自习,各院系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纪律管理,保证教学楼安静、有序,学习氛围浓厚。各院系对属地内的公共教室加强管理,多媒体设备、卫生要达到教学要求,确保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4.重视选修课和实践课管理

各二级学院要把公共选修课作为检查重点,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给教务处、通识学院。强化对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课的管理,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工作,确保实践课规范运行。教务处将要进一步加强督查力度,采取计划性督查和随机性督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实践课的组织和运行进行督查和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督促相关院系认真整改,切实提高实践课教学质量。

5.建立课程考核资格审查制度

学生一学期无故缺课5次或迟到早退10次,取消本课程期末考试资格,考核成绩作零分计;缺课累计达到该课程学时数三分之一者,考核成绩作零分计,不予正常补考;学生一学期中缺做实验、实习时数达五分之一或实验、实习考核不及格者,或无故不完成平时作业累计达该课程作业总量三分之一者,考核成绩以零分计;待实验项目、作业补齐后,取得一次补考资格。病、事假累计达到该课程本学期学时数的二分之一者,考核成绩作零分计,不予正常补考。

6.建立和健全学业预警机制

针对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或危机,进行有效干预,及时提示、告知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劝导学生纠正学习行为偏差,通过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7.强化考风考纪建设

加强考试管理和考风考纪教育,对舞弊违纪学生及时查处。改进考试考核方法,加强过程考核,加强作业、课堂表现、期中考试等平时成绩在课程考核中所占的比重,逐步实行教考分离,本学期从公共课开始试点。制定并落实《潍坊科技学院本科教育学分制实施方案(修订)》、《潍坊科技学院学生课程补考、重修、免修管理办法》和《潍坊科技学院学生学业预警制度》等制度,加强学分制制度建设。

8.全面推进学生竞赛活动和考研、升本工作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各学院要根据自身学科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寓教于乐、富有吸引力的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挑战杯”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机器人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结构模型竞赛等影响较大、层次较高的学科竞赛活动。

积极引导本、专科学生考研、升本。要从大学一、二年级开始,加强对学生考研、升本教育。要积极组织开展考研、升本经验交流会。要尽可能开放图书馆等场所自习室,为考研升本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五专部加强四大科统考和专业课竞赛。要对五专部语、数、外、政治四门课进行全校统考,成绩计入教师绩效考核。专业课程要搞好项目竞赛,校内搞面上竞赛,鼓励师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以竞赛成绩考核专业教师,同级别不同类别的竞赛按名次比较,真正以赛促学,提高教学质量。

9.强化二级学院学风建设主体责任意识

二级学院是学风建设主体,院系主要负责人是院系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一是干部要跟上值班;二是各二级学院建立学风督查小组,负责教学楼学生的晚自习情况检查和纪律维护。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教室,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10.发挥学生会、班团组织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各二级学院要把责任心强、能力突出、学习成绩优秀、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的学生挑选出来担任班级学生干部,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切实发挥好学生会、班团组织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级主题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每两周定期召开一次班会,大力开展学习心得、学习经验交流、研讨会,帮助、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11.延长学生学习场所开放时间

教室、图书馆、实验室要作为重要的学习场所,延长开放时间至21:30,所有考研学生学习时间延长到22:30,宿管和各部门做好配合,值班人员到位,做好管理工作。

12.以良好的教风带学风

学风建设在教师,教师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时刻铭记“责任高于一切”教风,将学风教育融入日常课堂教学中,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建立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重视教学常规管理和学生评教工作,教务处、各院系要组织课堂教学专项督查,开展教学竞赛,加强教学改革,教师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授课质量和效率,形成“以良好的教风带学风,以良好的学风促教风”的氛围。

 

2016922

上一条:关于2016年国庆节放假期间停课的通知 下一条:潍坊科技学院学生学业预警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