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通知
工作通知

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开展“4030”读书计划的实施方案

2018-09-20   (点击: )

潍坊科技学院

关于开展“4030”读书计划的实施方案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全校学生文化素养的提升,根据2017年潍坊科技学院工作会议上提出的“4030”读书计划的要求,倡导大学生自主学习,鼓励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加强大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继承和发展,打造“书香校园”,经教务处研究决定,2018-2019学年在全校范围内继续开展“4030”读书活动,为使本次活动得以有效开展,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中提出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指导,遵循“读书、立志、成才”的指导思想,以书育人,以书启智,以书养德,营造“人人爱阅读,处处飘书香”的学习氛围,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班级、学校文化品位,丰富教育发展内涵。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全面打造“以质量著称的应用型特色名校,努力建设家长满意、师生幸福、社会尊重的大学”的校园文化提供强有力支撑和思想保障。

二、活动对象

大学部全体学生

三、活动要求

本科生四年读40本书,每学期至少5本;专科生三年读30本书,每学期至少5本。

三、读书计划内容

    大学生读书计划分为:读书计划制定(选择书目)、深入阅读、提交读书笔记、举行“读好书 诵经典”大赛、举办“4030”读书知识竞赛。

1.读书计划制定(选择书目):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制定读书计划,并根据自身兴趣选择书目(可参考五大学部推荐书目),所阅读书目应符合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积极向上的各类图书。

2.深入阅读:每个院系可建立一个“读书会”社团,由喜爱读书的学生组成,该社团成员认真阅读书籍,定期举办社团活动,分享阅读经验、交流读书心得。

3.提交读书笔记:各院系自己制定读书计划安排,提交读书笔记。

4.“读好书 诵经典”大赛: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读书计划内容,制定本院系活动方案,在班级评比、院系内部评阅(评比)基础上,每个院系推荐1-2组参加学校的“读好书 诵经典”大赛(形式可多种多样,适合舞台表演即可)。

5.“4030”读书知识竞赛: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读书计划内容,制定本院系活动方案,在班级评比、院系内部评阅(评比)基础上,每个院系推荐3-5人参加学校“4030”读书知识竞赛。

四、读书计划时间安排

2018.9   制定方案,宣传发动。五大学部推荐读书书目。

2018.10   各二级院系成立读书角,组建“读书会”社团,并将活动情况汇报。将读书活动与班级文化建设的考评结合,对各班的读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适时地评价。

2018.11   中期检查。各二级学院汇总学生读书笔记、读后感等的撰写情况,并且进行评价。各二级学院自行开展各种读书比赛活动,教务处组织检查,进行评比打分,将得分情况纳入院系教学管理量化。教务处与语言文字办公室联合举办“读好书 诵经典”大赛活动。

2018.12  教务处牵头,举办“4030”读书大赛活动,评选“潍坊科技学院‘最爱读书的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且评选出“最爱读书优秀院系”,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颁发证书。对各院系优秀读书笔记、读后感整理展览,并选取优秀读书心得在学校主办的校报上发表。

2019.1 各二级学院将各种读书材料装订成册交教务处503室,电子版以院系为单位打包发至380177732@qq.com。

五、读书计划要求

1.读书笔记、读后感等各院系须统一格式,最后提交的打印版要求见附件1。

2.读后感须是原创,不得进行抄袭,引用原文部分必须标注出原书出处,引用其他文章必须标注出引文标题、作者、发表(出版)刊物和日期,整体引文不得超过全文的30%,否则将不予评阅和计分。

3.读书笔记字数不少于5000字。

4.各二级学院要精心打造学生阅读的空间,在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在教学楼设立读书角,让学生共同阅读分享好书。

教务处

2018年9月19日

 

 

 

 

 

 

 

 

 

 

 

 

附件1:

 

 

      

 

 

 

 

 

 

 

 

 

 

 

 

 

姓    名                       

学    号                       

院    系                       

专    业                       

班    级                       

 

 

 

 

 

 

 

 

 

 

 

 

 

 

 

 

 

 


打印版读书笔记格式要求

一、心得标题:标题用3号黑体,顶部居中排列,上下各空一行。

二、正文文中标题

一级标题:标题序号为“一、”,4号黑体,独占行,末尾不加标点;

二级标题:标题序号为“㈠”,与正文字体字号相同,独占行,末尾不加标点符号;

三级以下标题:三、四、五级标题序号分别为“1.”、“⑴”和“①”,与正文字体字号相同,可根据标题的长短确定是否独占行。若独占行,则末尾不使用标点;否则,标题后必须加句号。每级标题的下一级标题应各自连续编号。

三、正文文字:另起页,正文文字一般用小4号宋体,每段起首空两格,回行顶格,单倍行距。

四、图

图的插入方式为上下环绕,左右居中。文章中的图应统一编号并加图名,格式为“图1 ××图”,用5号黑体在图的下方居中编排。

五、公式

文中的公式应居中编排,有编号的公式略靠左排,公式编号排在右侧,编号形式为“⑴”。公式下面有说明时,应顶格书写。较长的公式可转行编排,在加、减、乘、除号或等号处换行,这些符号应出现在行首。公式的编排应使用公式编辑器。

六、数字

文中的数字,除部分结构层次序数词、词组、惯用词、缩略语、具有修辞色彩语句中作为词素的数字、模糊数字必须使用汉字外,其他应使用阿拉伯数字。同一文中,数字的表示方法应前后一致。

七、标点符号

文中的标点符号应正确使用,忌误用、混用,中英文标点符号应区分开。

八、印刷与装订

学生制定的大学生读书计划放在正文最前面,全文排印连续页码,单面打印,页码居中,文稿一律左侧装订。

九、考评表

评阅表附最后一页。


 

潍坊科技学院大学生读书心得评阅表

姓名

 

学号

 

专业

 

班级

 

书目题目

 

书目内容简介

 

 

 

 

指导老师评语:

 

 

 

 

 

 

 

 

 

 

 

 

成绩:

指导老师签字:___________________

年   月    日

注: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

 

上一条:教务处文稿基本规范及说明 下一条:关于2018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网上报名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