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通知
工作通知

潍坊科技学院关于教师“每人一堂公开课”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8-10-17   (点击: )

潍坊科技学院

关于教师“每人一堂公开课”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转变,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学质量建设,推动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提高我校教师整体课堂教学水平为宗旨,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严格落实《潍坊科技学院“新时代课堂教学十二条”》,大力开展教学革、教研活动,使课堂教学与学生培养相适应,全面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促进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评委组成

各二级单位自行组建评委,评委人员组成原则上是本单位教学骨干教师、高职称、高学历人员、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的人员。

三、讲课人员范围

全体专任教师。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年满50周岁及以上教师、教学单位的院长、副院长、书记、副书记,可以自愿参加。在计算本单位的专任教师人数时,上述人员需计算在内。

四、时间安排

1.10月16日  学校召开各二级院系部、中心分管教学院长、主任会议,部署安排本次活动有关事宜。

2.10月17日-10月19日  各二级院系部、中心召开本单位全体教职工会议,布置工作有关事宜,并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的课堂教学达标实施方案,方案中要列出(1)领导小组组成;(2)实施进度安排;(3)评委人员组成;(4)本单位所有专任教师名单(包含50周岁以上人员)等内容,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教务处、评建与质量管理办公室各一份。实施方案于2018年10月19日之前上交到相关处室。

3.10月20日-12月10日 各二级院系部、中心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每人一堂公开课”为主题的课堂教学评价(评价标准见附件潍坊科技学院教师“每人一堂公开课”课堂教学评分表)各二级院系部、中心,根据评价分数,将本单位的专任教师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名,在本单位内公示,于12月10日将结果报评建办公室。

4.12月11日-12月28日  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评建与质量管理办公室联合组建评委,评选出“骨干教师优质课”、“教学改革能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优秀系主任”等各类校级称号。

5.12月29日-12月30日  以上校级评选结果提交各学部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报学校领导审批。

五、结果运用

1.骨干教师优质课。各教学单位根据教师“每人一堂公开课”成绩,按照任课教师总人数5%的比例推荐参加学校的“骨干教师优质课”评选,学校将组织评委本学年评选30名“骨干教师优质课”。

2.教学改革能手。各教学单位根据教师“每人一堂公开课”成绩及教学改革方面的相应成果材料,按照任课教师总人数3%的比例推荐参加学校的“教学改革能手”评选,学校将组织评委本学年评选10名“教学改革能手”。

3.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各教学单位根据教师“每人一堂公开课”成绩,按照任课教师总人数5%的比例推荐40岁以下的教师参加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评选,学校将组织评委本学年评选20名“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评选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5名。

4.优秀系主任,根据教师“每人一堂公开课”成绩,对二级学院的各系进行排名,评选出优秀系主任。

5.组织培训。排名本单位后2%的(不足1人的,按1人计;超过1人的,按四舍五入计)教师,纳入到教师培训人员当中,由教师发展中心统一组织培训。

六、激励及保障措施

院系部中层干部带头,全体专任教师人人参与,本着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标准、责任明确的原则进行。

1.对于取得“骨干教师优质课”和“教学改革能手”教师,学校颁发相应证书,课堂教学上课系数分别乘以1.2和1.4。

2.对取得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的教师,颁发“教坛新秀”证书,课堂教学上课系数一等奖乘以1.4,二等奖乘以1.3,三等奖乘以1.2。

3.若获得多项课堂系数奖励,则享受最高的系数,不累加。

4.实行谈话和帮扶制度。对课堂教学排名较低的教师,院系部领导要与其谈话,指出存在的问题及认识。同时,系主任要安排本教研室内业务骨干教师,帮助其制定详细的提高课堂教学的措施、计划和目标,落实帮扶制度,“结对子,手把手”进行指导,使其尽快提高教学水平。

七、其它事宜

本活动由各学部、教务处、评建与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组织实施。教务处负责方案的实施、评建与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对方案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和考核、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对教师的培训。

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潍坊科技学院教师“每人一堂公开课”课堂教学评分表

                                    

                                                        潍坊科技学院教务处

评建与质量管理办公室

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10月9日

 

 

上一条:关于编制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做好2018年成人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