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通知
工作通知

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

2019-05-22   (点击: )

潍坊科技学院

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我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尤其是在课程中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一)深入挖掘拓展学校各门课程思想政治元素,抓好课程教学这个主阵地,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加强学校思政工作,全力推动以质量著称的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

(二)培育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通识课和专业课;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

三、建设内容

(一)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挖掘课程思政元素

1.教学内容融入思想教育。各门课程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都能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在课程教学中,让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辨明各学科研究方向和内容,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科学思维方式,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等。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程大纲、教学设计、备课授课、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通识课和专业课。

根据不同学科的性质特点,把握好所要挖掘拓展的重点。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要突出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重视价值引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然科学类专业课程要突出培育科学精神、探索创新精神,注重把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贯穿渗透到专业课教学中,引导学生增强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意识,明确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担当。工程技术类专业课程要突出培育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学生踏实严谨、耐心专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技术性人才。人文艺术类专业课程要突出培育高尚的文化素养、健康的审美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注重把爱国主义、民族情怀贯穿渗透到专业课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起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育类课程要主动与德育相融合,改革体育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养成运动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发展健全人格,弘扬体育精神。各专业结合专业特点,制定融入思想教育的方案,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材建设,指导教师在教案中加入思政内容,切实让思想教育在各科教学中落地生根。

2.教学方法突出能力培养。课程教学目标中要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统一。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作用,加大学生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道德情操等关键目标培养。实现以传授知识为主向培养学生能力的转化,更多关注学生的综合发展、学习过程及学习效果。注意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增加师生互动交流,在互动交流中言传身教,用教师的高尚师德和精湛学术感染影响学生。要提高教学技能,优化教学方式,推进案例式、项目式、小组讨论法等多种教学模式开展。尤其要注重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课程教学过程及教学资源建设中的应用,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系统结构性变革,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要为全面实现课程思政的目标所服务。

3.课程评价重视价值引领。在课程建设、课程教学组织实施、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建立中,注重将“价值引领”功能的增强和发挥作为一个首要因素;在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评价中将“价值引领”作为一个重要的监测点指标。从源头、目标和过程上强化所有课程都有“育德”功能的教育理念,并通过一系列教学建设、运行和管理环节将这种理念落到实处。在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等重要教学文件的审定中要考量“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的实现度;在课程团队、重点课程的遴选立项、评比和验收中应设置“价值引领”或者“育德功能”指标;在课程评价标准(学生评教、督导评课、同行听课)的制定中设置“价值引领”的观测点。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育人能力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四个自信”,提高育人意识,切实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转变教师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所有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的理念,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课程目标。充分运用教研组的讨论、老教师的传帮带、教材教案的集体备课,本学科优秀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等手段,开展课程思政技能培养。有关部门、各学院要充分运用入职培训、专题培训、专业研讨、集体备课等手段,就课程思政教学的改革与实施加强互动交流,让广大教师能够利用课堂主讲、现场回答、网上互动、课堂反馈、实践教学等方式,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融入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全过程。

(三)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遴选建设活动,坚持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结合、课程建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重点推进与鼓励创新相结合,明确改革目标、原则、实施步骤和任务要求。先行开展小规模试点,总结经验,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在形成成熟做法的基础上,推广到全校所有课程。2019年学校将在每个学院遴选一至二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进行立项建设,开展试点工作,修订课程大纲,编制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切实将通识课、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入教学设计,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发挥引领作用。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进核心课程建设,开发在线开放课程,3年内实现所有通识与专业课思政教学的规范化建设,整体提高育人效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

成立由校长和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构,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加强制度设计与完善,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规划和发展战略之中,强化顶层设计,重点研究制定课程思政的政策措施。

(二)加强协同联动,形成育人合力

建立党建办、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思政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各负其责,互相协同配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机制,构建各学科体系间任课教师的交流沟通与左右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调研和专项研讨,研究提出具体政策和措施,确保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落到实处。

(三)加强工作考核,强化激励引导

定期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建立动态化、常态化、滚动式评价模式,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改革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方式,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纳入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纳入学院绩效考核评价。将课程思政工作纳入学校教学改革项目,通过项目的形式对课程思政工作提供资助,试点或立项课程给予课时工作量上的相应比率增加,确保专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鼓励各学院设立专项经费,为课程思政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潍坊科技学院

2019318

上一条:关于对二级学院教学实习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第11周实验室检查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