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务管理
教务管理

关于疫情期间有效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要求

2020-02-29   (点击: )

潍坊科技学院

关于疫情期间有效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要求

各二级教学单位:

目前,我校已线上开课两周的时间,面临新的挑战,广大教师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改革传统授课模式,推进现代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认真落实教学任务,学校也下发了网上教学质量督导工作通知,以确保疫情期间教学质量。为有效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再提出以下要求。

一、对任课教师的要求

1.按课次制定学习任务清单,及时发布授课通告。学习任务清单包含本次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目标,以及讨论主题、作业安排、阅读材料等具体学习任务和任务目标,学习任务要具体,任务目标可评价。

2.明确线上学习考核要求,并及时向学生公布。对标课程教学目标,结合课程和线上教学实际,明确线上学习考核要求和评分细则,将线上学生成绩纳入课程总成绩。线上考核要求,一是要多方面考核学生线上学习情况,不只是视频学习,还包括课堂(单元)测试、作业、主题讨论、学习笔记等环节,二是要明确各学习环节的具体要求和分值。

3.及时评价、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对于布置的作业、发起的讨论、学生提交的笔记等,及时批阅、回复和反馈,期间,善于发现典型,及时表扬,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效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每周至少组织1次在线研讨、答疑。为确保学生线上课程学习时间不冲突,建议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答疑时间与本学期课堂授课时间一致。

4.制定教学预案,保证教学效果。为保证教学效果,应对平台、网络等突发状况,教师应制定教学预案,明确遇到平台支撑不理想等情况时的具体做法,如通过其他平台和工具作为补充;将作业、测试等学习任务的完成时间拉长,引导学生错峰完成学习任务等。预案应及时告知学生,让学生学的安心。

5.注意过程材料的留存。任课教师必须严格课程考核标准,通过线上工具开展线上测验、作业、讨论等教学活动,形成详细的过程性考核记录。无论选用哪个平台进行,都要注意过程材料的留存。

二、对二级学院管理人员的要求

1.加强宣传,提升学生对在线学习的重视度。群策群力,采用多重手段、多种途径,加大对线上学习重要性的宣传,引导学生按时出勤、认真学习、参与讨论、完成作业等。

2.建立二级学院骨干教师微信群,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全方位支持。骨干教师微信群可以由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甚至企业人员等组成,各成员明确分工、通力合作,实时答疑,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全方位支持。

3.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好线上教学,不得硬性要求所有老师用直播课方式授课。没有条件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教师优先在山东省课程联盟平台选择相同或相近课程作为资源课推荐给学生学习,并做好指导和答疑。该课程线上学习时数计入课程教学时数,待学生来校后再进行部分面授、答疑、考试等课时的补充,以确保课程教学高质量完成。

4.创新督导方式方法,指导好师生教学。各二级学院要切实担当、主动作为、强化落实,做好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指导、服务、督导与检查,保障教学质量。及时收集教师反馈信息,做好工作方案的调整与落实,遇到问题及时沟通与协调。

 

教务处

2020229

上一条:关于2020年普通专升本成绩查询及志愿填报等事宜的公告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教学质量督导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