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教务处召开实践教学工作会议

2018-05-19   (点击: )

教务处召开实践教学工作会议

511日下午2:302号教学楼208会议室,教务处召开实践教学工作会议,教务处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吴金鹏和相关二级学院系主任参加了会议。吴金鹏主持会议。纪要如下:

一、专业实践能力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是一个系统工程,原来几个会议都提到,本次开专题调度会,就是明确标准、明确责任、明确时间,按时完成。这个工程是我们2018年实践教学几个大项目之一,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

二、实践能力标准的制定。

每个试点专业实践能力标准至少包含四部分内容:实验(实训)教学质量标准、实习教学质量标准、课程设计教学质量标准、毕业设计教学质量标准,各专业若有其他形式的实践活动,可一并制定。每个标准至少包含以下方面:总则、教学文件标准、教学准备标准、教学过程标准、考核或成绩评定标准、教学总结标准等。各试点专业参考学校的有关文件结合自己专业实际情况制定。

三、实践能力培养方案的制定。

参考下发的文件,结合自己专业情况制定。包含人才培养目标、实践能力目标、实践能力培养方式、实践能力培养模块一览表、实践能力培养路线图等。实践能力培养方案的制定要考虑周全,通过方案的制定理清培养本专业的学生实践能力到底有哪些,通过什么实践活动来实现、如何来评定等。

会议最后强调要有时间观念,按照会议要求及时提交资料,同时强调该工作不能掩耳盗铃,不能根据目前实验条件来制定专业能力标准,要依据国家标准、社会需求、相关文件和教育教学规律,培养合格甚至优秀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此项工作也能够看清咱们的不足,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加强建设。

 

与会人员:吴金鹏  桑明照  及各二级学院试点专业负责人

 

上一条:长春建筑学院高俊勇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范爱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