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通知
工作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教育部高教司实践教学标准和教学实验室安全相关课题研究的通知

2017-07-04   (点击: )

潍坊科技学院关于组织申报教育部高教司

实践教学标准和教学实验室安全相关课题研究的通知

 

各院系部、处室: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实践教学标准相关课题研究和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相关课题研究的通知》和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开展高校实践教学标准相关课题研究的通知》(教高司函〔201724 号)、《关于开展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相关课题研究的通知》(教高司函〔201725 号)要求,现对教育部高教司2个课题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内容、提交成果及研究时间:

1、高校实践教学标准相关课题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分学科门类或专业类的实践教学标准体系。实践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获取、掌握知识的重要途径。根据不同学校定位、学科门类或专业类特点等要求,依据相关国家法规和标准,通过研究国内外文献,结合高等学校实践教学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分学科门类或专业类的实践教学标准体系建议。提交成果为:分学科门类或专业类的实践教学标准体系建议报告与试点研究报告。

课题研究时间为发文通知之日起 1 年。课题承研单位应在相应截止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1 份正式报告及报告简本,1 份电子文档)。

2、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相关课题研究

研究内容及提交成果:

1)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体系与教学方式方法研究。

提交成果为:分学科门类或院校类别的教学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体系建议报告与试点研究报告。

2)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整体应急预案模板体系研究。

提交成果为:在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相关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提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整体应急预案模板和研究分析报告。

3)高校教学实验室重大危险源摸排方式方法、重大危险源分布档案和相应数据库建设研究。

提交成果为:高校教学实验室重大危险源摸排方式方法建议;高校教学实验室重大危险源分布档案和相应数据库格式和数据规范建议;相应比较分析报告。

课题研究时间为发文通知之日起6个月。课题承研单位应在相应截止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1份正式报告及报告简本,1 份电子文档)。

 

二、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筹建课题组,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负责。高校实践教学标准研究课题组须由在高校实践教学工作相关领域有较丰富的研究经历的研究人员组成,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研究课题组须由在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领域有较丰富的研究经历的研究人员组成。成员要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课题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和指导课题实施全过程,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2、根据本科专业数量,实践教学标准课题每院系限申报2项,只有一个本科专业的院系申报1项;实验室安全课题每院系限申报1项。处室人员需到相关院系申报。

3、申报材料需如实填写《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研究课题申报书》,并于 2017 7 15 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wksjjx@163.com邮箱,并提供纸质版2份。

4、教务处汇总后报省厅备案,并同时上报至教育部高教司。

5、请有意向申报的院系部处室,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积极申报。

联系人:教务处 王老师  18766899339628248

教务处

2017 7 4

 

 

 

附件1: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实践教学标准相关课题研究和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相关课题研究的通知》

附件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高校实践教学标准相关课题研究的通知》

附件3: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相关课题研究的通知》

上一条:潍坊科技学院关于申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巡考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