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中心
实践教学中心

潍坊科技学院实践教学评价实施方案

2016-05-20   (点击: )

潍坊科技学院

实践教学评价实施方案

(试行)

为有效评价各院系对实践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情况,促进各院系互相学习与提高,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实施

由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组织实施,各院系实践教学管理人员共同参与,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方式,对院系实践教学进行评价。

二、评价项目

1.组织管理(10

根据《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的实施意见》,每个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都要设立指导小组。指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对各实践教学环节的开展起到督导作用,有相应的过程管理材料。

主要检查环节:实训、实习、综合训练、课程设计(学年论文)等

主要检查材料:某个专业材料,重点是本科专业

评价标准见附表1:实践教学组织管理评价计分表

2.实验完成(20

实验完成包括实验开出情况和学生完成实验两部分。各专业要将应开的实验开足。受设施条件限制不能按时完成的实验,报实践教学管理中心备案,不划入考查范围,并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各院系应加强对全校实验设施的利用,确保实验开出率达100%。实验指导教师要督促全体学生完成实验,对因事请假未能按时完成实验的学生,给提供补做实验的机会。实验指导教师要认真落实《潍坊科技学院实验教学管理规定》第八章第三十四条之规定,对实验缺课学时达1/4以上者,报院系备案,并明确告知学生本人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考核。

学期末,采取全面检查或按专业检查方式,对提供的课程实验材料进行核查评价。

评价公式如下:

实验开出率=实开实验数/教学计划规定的实验数

得分=平均实验开出率*10

实验完成率=学生实做实验人次数/学生应做实验人次数

得分=实验完成率*10

主要检查环节:课程实验、独立设置实验课程等

主要检查材料:抽查某个专业学生实验报告,各占年级专业人数的10%以上,重点是本科专业

评价标准见附表2:实验完成检查计分表

3.实验室利用(20

充分利用实验室,加大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力度,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然选择。实验室要向全体师生全天开放,切实提高设备利用率。各院系要在全面完成实验的基础上,通过开放实验项目进一步提高实验室与实验设施利用率。实验要做好分组,原则上每实验台(套/装置)13人一组。受目前实验设施条件限制,达不到上述要求的,由院系组织课程实验全体指导教师共同研究,确定实验分组方案,并据此组织实施。

实验室利用主要考查各院系对所管理的实验室的利用情况。

评价公式如下:

某实验室利用率=实验室实际利用学时数/实验室饱和利用学时数;

说明:1.实验室饱和利用学时数=实际教学周数*30

2.实际教学周数指每学期去除节假日后计算的教学周数,每周按30学时计算。

总的实验室利用率取院系所管理的各个实验室利用率的平均值。

得分=总的实验室利用率*20

主要检查环节:课程实验、独立设置实验课程等

主要检查材料:检查实验室使用记录、实验台使用记录,抽查13本学生实验报告,重点是本科专业。

评价标准见附表3:实验室利用计分表

4.综合性、设计性实验(15

实验教学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是培养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根据《潍坊科技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管理办法》,各院系要结合专业实际,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经院系论证、审核后需报教务处备案。

 

评价公式如下:

得分=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门数*7/有实验课程数+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个数*8/总实验个数

主要检查环节: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主要检查材料: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备案,检查实验室使用记录、实验台使用记录,抽查1-3本学生实验报告,重点是本科专业。

评价标准见附表4:实验室利用计分表

5.开放实验项目(10

根据《潍坊科技学院实验室开放实施办法》和教务处关于开放实验教学的有关要求,各院系应积极开展开放实验项目建设。每组织完成一个开放实验项目,相关材料齐全,计2分。

主要检查材料:开放实验项目指导书、工作计划、教学安排表、成果(实验报告、论文、成果)等。

6.实践教学过程评价(10

实践教学管理中心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方式,对各院系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情况进行督查,采取量化计分的方式予以评价。督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实践教学进度与计划是否相符、学生出勤记录是否详实、实验报告、实习实训日志或周志、报告等是否及时批阅以及学生迟到、早退、玩手机、实习实训着装不规范、教学秩序乱等。

学期末,实践教学管理中心对督查的问题进行汇总量化,根据量化结果排名计分,级差0.5分。

7.实践教学材料(15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材料的归档工作。主要检查是否有学院批准的实验实训实习教学大纲,学院或系批准的实施方案和教学计划;是否有教学指导书和完整的考核标准、考核实施细则、有考核评价材料;是否有学生实践日志或周志,有实践报告,有学生实践成绩等等。每缺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教务处

实践教学管理中心

2016518

 

附表1

实践教学组织管理评价计分表

内容

权重

评价标准

得分

A

(1)

C

(0.5)

组织机构和督导计划

0.2

有其一

 

督导记录

0.5

与计划一致,记录详细

与计划相差一半,记录简单

 

学生出勤记录

0.3

每天有考勤记录

考勤天数占总天数的一半

 

附表2

实验完成检查计分表

年级专业

课程实验报告

应开实验数

实开实验数

学生完成率

开出率

 

 

 

 

 

 

 

 

 

 

 

 

 

 

 

 

 

 

平均值

 

 

实验开出得分/实验完成得分

 

 

 

附表3

实验室利用计分表

实验室名称

饱和利用学时数

实际利用学时数

利用率

备注

 

 

 

 

 

 

 

 

 

 

 

 

 

 

 

平均值

 

 

得分

 

 

 

附表4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计分表

实验课程门数

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门数

比例

得分

备注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个数

总实验数

比例

得分

 

得分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