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中心
实践教学中心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6-05-20   (点击: )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对各个实践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维护良好的实践教学秩序,切实提高实践教学的有效性,现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出要求。

一、对规范化管理的要求

1.各院系负责各个实践教学环节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每个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都要设立指导小组。指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重视各个实践环节的日常管理,有督查安排和记录。

2.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定期检查实践场所的用电、防火等安全设施,发现学生有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要立即制止。

3.各院系要定期检查或抽查实践指导教师教案、指导记录、学生实践报告及批阅情况。

4.制作包含实训、实习内容简介、计划安排、指导教师、推进过程等信息的宣传板,放置在实训、实习场所的显要位置,加强现场的目视管理。

二、对实践教学场所的要求

1.地面清洁,无污迹、纸屑等垃圾;墙壁、天花板清洁,无乱贴乱挂。

2.实验、实训设备上和资料柜、仪器柜、工具柜内物品码放整齐。

3.实践教学场所设置手机袋或存放桌,学生手机统一存管。

4.学生随身物品不能放到实验台或实训设备上,应设有存放桌,统一存管。

5.实践教学场所内不能放置与实践项目无关的物品。

6.对易燃、易爆和剧毒危险品,要按规定专用库房存放。领用后剩余部分要立即退回仓库,并作好详细记录。

7.化学实验室废液应严格按照《潍坊科技学院三废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三、对实践指导教师的要求

1.学生进入实践场所的第一课,首先要对学生进行安全和遵规守纪教育、宣讲实验、实训、实习守则及有关规章制度。

2.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不迟到、不早退,不干私活,工作时间不看报纸、不闲聊、不串岗,上班前不喝酒,指导过程中不吸烟。

3.先来后走。上课前要换好工作服,至少提前5分钟到达实习岗位;实验课结束,认真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并关好水、电、门窗,待学生走后方可离开实习现场。

4.认真指导。学生操作时要勤巡视、勤观察,及时发现和了解实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热心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5.维护好实践场所环境,保持实践场所整齐洁净。实践课结束后要进行必要的整理、清洁。

①擦拭仪器设备、将器具及其附件摆放整齐,盖上仪器罩或防尘布;

②检查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检查仪器设备状态,发现问题作好记录,并及时反馈至实践场所负责人。

③安排值日生清理实践场所卫生;

关好水、电、门窗,检查确实不存在安全隐患。

上述要求是学校加强实践教学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中的一部分,本通知精神包括但不限于上述要求,各二级学院应认真学习《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的实施意见》及与实践教学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加以落实。

所有实践教学工作人员应自觉遵守学校规定,共同维护实践教学秩序。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的,视情节由教务处通报;构成教学事故的,按《潍坊科技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规定》处理,并纳入对各院系的考核。

 

 

教务处

2016518

 

 

上一条: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潍坊科技学院实践教学评价实施方案

关闭